日本历史:能乐艺术与历史变迁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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能楽とは
能楽とは能と狂言を併せていう用語で、明治以後、一般に用いられるようなりました。能楽は日本の代表的な古典的楽劇の一つです。登場人物の所作は細かく様式化され、言葉や節回しは室町時代の様式を残しています。
能乐是什么
能乐是能与狂言合并而说的用语,明治以后被普遍使用。能乐是日本代表性的古典戏剧之一。其登场人物的动作编排精致且固定化,语调和曲调都保留了室町时代的原貌。
能と狂言
能は、「幽玄美」が描かれた「謡と舞」を中心に展開する物語です。物語の題材は、平家物語、源氏物語、伊勢物語や土地に伝わる伝説などです。実在した人物が幽霊となって現れ、生きていた頃の恋物語や戦物語を回想するなど、「神・愛・情念」の精神世界を描いています。このような幽玄の世界を描くため、台詞はすべて口語と離れた文章形式がとられています。演者(主人公=シテ)は、現実離れした登場人物を演ずるため、面(おもて=能面)をつけます。
能与狂言
所谓能,即以表现“幽玄美”的“谣曲与舞蹈”为中心展开的故事。能剧的题材包括《平家物语》、《源氏物语》、《伊势物语》以及民间的传说等等,表现的是一种“神・爱・情念”的精神世界,比如某位实际存在过的人物成为幽灵后现身,向人追述自己在世时的恋爱故事和战争经历。为了呈现这样一个幽玄的世界,台词全部采用与口语不同的书面语形式。为了扮演超现实的登场人物,演员(主角——仕手)会戴上面具(おもて——能面)。
狂言は、喜怒哀楽や人間ならではのおかしさを、庶民的な観点から喜劇的に描く日本最古の会話劇です。登場人物は、その辺に大名・主人・婿・舅・女や動物などです。写実性を求める狂言は、室町時代の口語で会話されます。能のなかに登場する狂言は間(アイ)狂言、それだけで成立する狂言は本狂言といいます。
狂言是日本最古老的的会话剧,从平民的角度出发,对喜怒哀乐及人性滑稽之处进行喜剧性的描写。登场人物有大名、主人、女婿、舅子、女人以及动物等等。追求写实的狂言使用室町时代的口语展开对话。能乐中登场的狂言称作“间狂言”,独立演出的狂言叫做“本狂言”。
狂言
能と狂言は異なった性格を持ちながらも、表と裏、陰と陽の関係にあり、能楽を支えあっています。能と狂言が交互に演じられても違和感が感じられないのは、謡と舞という共通する基本があるからです。
尽管能与狂言具有不同的特点,但却是表里、阴阳的关系,共同支撑起一部能乐。能与狂言交替上演,并不会让人感到不自然,这是因为它们都具备共通的基础,即谣曲和舞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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